由於家樂福文教基金會長期贊助各重藝術文化活動,我就沾了基金會的光,得以免費欣賞一些兩廳院的演出,與施振榮、廖咸浩、陳郁秀等人一同觀賞,並參加演出後的酒會,跟藝術總監及舞者對談,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贊助他們的下一場表演啦!
 
今天表演的瑪麗‧書娜舞團,是加拿大的三大現代舞團之一,也是紐約最具權威的現代舞貝茲獎得主。這支舞碼中充滿了各種道具,例如支架、柺杖、繩索、輔助椅、槓桿,限制了舞者的行動,只見舞者一會兒跳起芭蕾基本舞步,優雅華麗;一會兒跳出現代舞的奇特步伐,狂野怪異。
 
我可以感覺到編舞者或許是想藉由這支舞碼,讓這些肢障人士常用的輔具在舞者手中翩翩起舞,來鼓勵肢障朋友擺脫形體上的窠臼,讓心靈也能浸淫在藝術與美的領域。
 
尤其是中場結束前,原本拿著柺杖的舞者吊著鋼索從天而降,從人群中大步跨越,最後更歡樂的飛翔嬉戲,這一幕讓全場觀眾掌聲雷動。
 
不過今天的舞蹈風格真的是........很特別!本來我就對現代舞沒有辦法,無論是熱情雄壯的森巴、鏗鏘有力的踢踏舞、熱情有勁的佛朗明哥,都會讓我興味盎然,但就是一直無法進入現代舞的世界。或許是我的美學涵養不夠吧!整場下來我都坐在椅子上侷促不安,雖然不至於不耐煩,但舞蹈的風格真的太怪異了,完全顛覆我的視覺體驗,郭德堡變奏曲與電子混音交雜也是很奇特的感受,舞者一隻腳穿芭蕾舞鞋、一隻腳赤裸,並模擬肢障者的行動起舞,真是難以言喻的觀賞經驗啊!甚至連這支舞碼稱不稱的上是「美」我都無法確定。
 
總之,我藉中場休息之便就偷偷溜走了,糟糕的是,坐我座位旁邊的還是文建會的人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hana 的頭像
    Eshana

    Eshana's Secret Garden

    E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